2013-01-03

運動了老半天,為什麼還是瘦不下來!

有些常常會說:沒差啦!像我隨便亂吃,只要運動就一定會瘦,會健康啦!但也有一些人會說:怎麼運動了老半天,還是瘦不下來?

其實這就是因為健康好身材,運動不是唯一會影響的因素。運動是保持身體健康與身材一個很重要的因素,但絕不是唯一的因素所以,千萬不要以為只要靠運動就一定會健康、一定會有好身材

單單的減重不等於健康,但健康的生活方式一定等於健康完整的減重計劃,所以,一定要配合:
  1. 健康均衡的飲食
  2. 正確及適量的運動
  3. 正確的營養補充
  4. 正常規率的生活習慣
  5. 壓力的減少與抒發
絕對不可能只靠其中一項就可以健康,另外,就算現在是只靠其中一項瘦下來的人,隨著年齡的增長及另外4項因素,以後一定會覆胖或有健康上的問題產生 不一定會健康,但“健康”就一定會有“好身材所以,真正的健康減重計劃,絕對無法只單靠其中一項!

1. 健康均衡的飲食
每日的飲食一定要均衡,全穀根莖類、蔬菜類、水果類、蛋白質類、健康油脂等一定都要攝取足夠,但千萬不要只偏好某一樣。當然,少油、少鹽、少糖、高纖、多喝水也是少不了的!另外,提醒一下,全穀根莖類是澱粉,但不是澱粉就是全穀根莖類。例如:糙米是全穀類,但白米就不是全穀類。而這兩者除了營養價值是天差地遠之外(糙米經過精緻化變成白米後,其纖維、維生素B1、B2、B6含量都大量減少),對血糖高低的影響更是明顯,例如:相等熱量的糙米與白米,但因升糖指數(GI)的不同(糙米的GI是54,而白米是85以上)當你吃下肚後,糙米因屬低GI,所以血糖是穩定持續地被細胞利用,相對的,白米因屬於高GI,會在短時間使血糖飆高,高於細胞在那段時間的所需,因此,多的血糖,會被以脂肪的模式儲存起來,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,就算做熱量控制,還是瘦不下來的原因之一,長期下來,糖尿病、高血壓、癌症等慢性疾病的罹患率也會提高!

另外,很多人是單靠運動就瘦下來的,因此覺得只要有運動,吃什麼都無所謂!但是隨著年紀的增長,運動的強度與時間一定會減少,新陳代謝也變慢,結果因為健康均衡的飲食習慣沒養成,到老的時候,還是亂吃一通,不但身材走樣,還導致慢性疾病纏身。所以,健康的飲食習慣一定要養成,因為你可以永遠擁有100%的權力決定要吃什麼東西,但隨著年紀的增長,不一定能永遠決定運動的強度與時間! (P.S. 我不是否定的運動的重要性喔!就如同我一開始說的,運動對於健康來說,是不可欠缺的!我只是想要強調飲食的重要性!)

2. 正確及適量的運動
很多人都覺得只要運動就一定會健康,所以只要動就對了!錯!不是動就對了,還要動得對!不然動錯而受傷你就麻煩囉!很多人想運動,但不知如何運動,因此就人家說什麼,就跟這動什麼,結果,不但沒藉著運動幫助自己改善健康,反而搞得自己受傷!前一陣子,就有聽一位朋友說她的朋友,平常核心肌群沒在訓練,然後就因為想要鍛鍊腹肌,狂做仰臥起坐,看到別人可以一次做幾百下,就跟著人家做,結果不但腹肌沒練成,還搞到自己脊椎受傷!後來我發現,她在鍛鍊時根本沒有使用核心肌群,結果脊椎與下背部需要承受所有的壓力,導致受傷。(請參考本部落格文章: 只要車殻(肌肉),還是要真正能跑車子 (身體健康)?)

3. 正確的營養補充
現在的人食量都夠,但營養普遍都不均衡!一方面是因為飲食知識的缺乏與不好的飲食習慣,另一方面,則是因為現今食物所含的營養成份,因為環境與人為的因素,已大不如前!( 請參考本部落格文章:營養品一定要補充嗎?)。此外,對於在減重的人,因為習慣與身體組的改變,短期間會消耗更多的營養,所以更需要額外的營養補充!(溫馨小提醒:身體每天需要59種養分,其中包括13種維生素及22種礦物質)

4. 正常規率的生活習慣
再好的飲食、運動、及營養補充的習慣,如果沒有良好的生活作息,一切都是空談!不好的生活作息不但會影響身體器官的運作,還會讓你瘦不下來!(請參考: 每天睡7.5小時釋放瘦體素無需節食自然瘦!)
 
5. 壓力影響:
  • 慢性(長期)壓力,會增加皮質(cortisol)的分泌,而皮質醇就是所謂的壓力荷爾蒙。不但有刺激食慾的效果,同時也會降低飽足訊息的敏感性,導致體重增加,因此跟飢餓模式(又稱脂肪儲存模式)也有很大的關係!(請參考本部落格文章:挨餓真的可以減肥嗎?)
  • 急性壓力,短期內會使食慾及體重下降,是因為交感神經刺激所分泌的正腎上腺素會有抑制食慾的效果。不過雖然急性壓力因子,會使食慾及體重在短期內下降,但隨之而來的體重上升,而且體重會比之前增更多原因是當巨大壓力解除時,基於身體的補償作用,攝取食物的慾望會增加,藉此恢復被減輕的體重,結果有可能過度攝取,導致肥胖!
所以當你試著減重了一段時間,發現完全沒用任何效果,或有停滯期時 (請參考本部落格文章: 停滯期....別擔心!)一定要從這5項去找出問題,然後做改善! 相信我,如果你不是因為先天遺傳的因素,那就一定是這5個原因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