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09-14

沒有體脂計,如何量體脂肪率?

提供給一些想要知道體脂肪率,但身邊沒有體脂計的人。
這裡有兩種體脂肪率的測量方法提供給你們參考:
  1. YMCA:算法較簡單,但準確度較差。
  2. 美國海軍:準確度較YMCA高,但還是不及機器精準。

請注意,除了專業運動員用的測量法(把你丟到一個大水池,然後.....有空再介紹吧!),其他所有的機器或方式都是會有誤差的,就算是同一個品牌機型,只要是不同台,就會有誤差發生的可能性。另外,同一台機器,如果不同的時間測量,也會有不同的結果。

溫馨小提醒:
  1. 用機器測量時,請把身上的電子用品取下,還有手腳保持乾燥(水份會影響傳導),不要穿襪子。
  2. 請用同種方式或同一台機器測量。
  3. 請在同一時間測量(建議每星期同一時間量即可),因為量的時間不同,會有不同的結果,通常是早上高、晚上低、飯後高、睡前低、運動後低、生理期低。
  4. 不用每天量,因為身體的改變是需要一段時間的,不要被微不足道小數點搞得自己心神不寧,壓力上升,壓力也會讓你的體脂肪上升。
(1) YMCA體脂肪率測量法: 
女性公式(公制)A = 腰圍(公分) x 0.74
B = (體重(公斤) x 0.082) + 34.89
體脂肪總重量(公斤) = A - B
體脂肪百分比 = (身體脂肪總重量 ÷ 體重) x 100%

男性公式(公制)
A = 腰圍(公分) x 0.74
B = (體重(公斤) x 0.082) + 44.74
體脂肪總重量(公斤) = A - B
體脂肪百分比 = (身體脂肪總重量 ÷ 體重) x 100%

例:一位男性體重80公斤,腰圍95公分:
A = 95 x 0.74 =70.3
B = (80 x 0.082) + 44.74 = 51.3
身體脂肪總重量 = 70.3 - 51.3 = 19
體脂率 = (19 ÷ 80) x 100% = 23.75%


(2) 美國海軍體脂肪率測量法:(數學不好的,還是鼻子摸摸,用上面那個就好了!)
1. 身高 (測量時,不穿鞋)
2. 腰圍 (男性以肚臍為基準,女性量最瘦的地方)
3. 頸圍 (測量位置在喉嚨以下,測量時,從後方到前方,會有由上往下斜的感覺)
4. 僅限女性:臀圍(最寬的部份)

把數字套入以下公式:
  • 男性 
    • 英吋測量:體脂肪%=[86.01 x LOG10( 腰圍- 頸圍)] - [70.041 x LOG10(身高)] + 36.76
    • 公分測量:體脂肪%=495 / {1.0324 - 0.19077 x [LOG10(腰圍- 頸圍)] + 0.15456 x [LOG10(身高)]} - 450 
  • 女性
    • 英吋測量:體脂肪%=[163.205 x LOG10(腰圍 + 臀圍 - 頸圍)] - [97.684 x LOG10(身高)] - 78.387
    • 公分測量:體脂肪%=495 / {1.29579 - 0.35004 x [LOG10(腰圍 + 臀圍 - 頸圍)] + 0.22100 x [LOG10(身高)]} - 450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